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学生指南  信息公开  校友风采  光荣榜  院长信箱  ENGLISH 
大气科学学院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 页>>学术信息>>正文
【学术成果】大气科学学院气候与气候变化团队论文获“Wiley威立中国开放科学高贡献作者”奖
 

近期,大气科学学院气候与气候变化团队联合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气象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在地球科学领域国际高质量期刊《Earth’s Future》(IF=8.2,中科院1区TOP)发表的研究论文“How strikingisthe intergenerational difference in exposure to compound heatwavesoverSoutheast Asia?”受到了全球学者的广泛关注。该论文在线发表后的三个月内下载量超过800次,位居该期刊中国作者2023年第二季度发表文章三月内下载量前五,因此荣获2023年第二季度“Wiley威立中国开放科学高贡献作者”奖。论文第一作者为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孙雪榕,通讯作者为大气科学学院葛非教授。

该研究依托高原大气与环境四川省重点实验室,针对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沿线东南亚地区日-夜共热型的复合型极端高温事件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揭示了东南亚国家复合型热浪导致的人口暴露代际差异,量化评估了各国气候变化、人口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不平衡导致的潜在暴露风险。研究成果加深了我们对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变化规律的认识,也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提供了重要的科学参考。

图(a) 1985–2100年东南亚地区复合型热浪事件的年平均次数。(b)未来SSPs情景下,东南亚国家1980年代、1990年代、2000年代和2010年代的出生人群预计一生中经历的复合型热浪事件次数。

论文信息:Sun, X., Ge, F*., Chen, Q., Fraedrich, K., & Li, X. (2023). How Striking Is the Intergenerational Difference in Exposure to Compound Heatwaves Over Southeast Asia? Earth's Future, 11(6), e2022EF003179.

关闭窗口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School of Atmospheric Sciences, Chengdu University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航空港校区气象楼
联系电话:028-85966389   邮政编码:610225   运营管理/技术支持:大气科学学院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