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学生指南  信息公开  校友风采  光荣榜  院长信箱  ENGLISH 
大气科学学院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 页>>科学研究>>科研获奖>>正文
科研获奖
 

●“藏川高海拔地区电网状态监测及运维技术研究”获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二等奖( 2015 )

●“阵风锋的多普勒天气雷达识别预警研究”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2015 )

●“南亚高压对长江上游川渝地区旱涝灾害影响研究”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6 )

●“青藏高原陆气相互作用过程对周边天气气候影响的理论与应用研究”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017 )

●“西南涡及其暴雨中尺度特征的观测试验、诊断分析和预报技术研究”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8 )

●“高影响天气智能探测方法及决策服务信息平台构建”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9 )

●“近千年青藏高原东部多时空尺度水文气候变化研究及其应用”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20 )

●高原山地复杂地形区域电网覆冰灾害监测预警预报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021)

●四川盆地大气重污染的气象成因与影响机制及应用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22)

 


四川省科技厅创新团队

气候变化与防灾减灾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

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气候变化与防灾减灾科研团队一直围绕青藏高原以及周边地区持续开展了大气科学相关领域的研究(如高原天气、高原气候,高原低涡,高原积雪、区域生态环境等方面),取得了有相当影响的科研成果,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研究人才,形成了在国内具有特色和区域影响地位的研究方向,得到了国内外相关学术界的高度重视,已对我国气候变化研究、气象业务预报、防灾减灾、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产生了深远影响。经过三十多年发展,已形成了气象灾害与防灾减灾、气候与气候变化、气象应用与服务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团队经过多年建设,形成了学历层次高、学科结构科学、年龄结构合理、专业知识扎实、技术过硬、创新意识强的优秀科研团队。团队现有研究人员60余人,其中博士生导师9名,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名、后备人选5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名,四川省具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3名。团队领军人物范广洲博士在气候变化与数值模拟方向取得了突出的成果,现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省十佳青年教师,四川省杰出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中国气象学会高原气象委员会副主任。科研团队在每个主要研究方向都形成了由10-13名教授、3-4名副教授或博士、3-5名讲师组成的学术团队。

团队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主持和参加了国家科技部-日本科厅合作研究计划1项、中日灾害合作项目1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专题6项,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攀登计划、国家攻关计划等项目30余项,6次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最近五年,团队承担了科研项目53项,包括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5项,中国气象局、中国科学院和四川省科技厅等省部级项目15项。在《Arctic, Antarctic, and Alpine research》、 《Journal of the Meteorological Society of Japan》、《Chinese Science Bulletin》、《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Journal of Climate》、《Monthly Weather Review》、《Theoretical and Applied Climatology》、《科学通报》、《地球物理学报》、《气象学报》、《大气科学》等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教材2部,形成的研究成果具有广泛影响。


四川省教育厅创新团队

青藏高原环流系统演变及其对四川地区气象灾害的影响

团队是获2014年四川省教育厅批准的创新团队。团队以“青藏高原环流系统演变及其对四川地区气象灾害的影响”作为课题研究的出发点和理论展开轴线,以高原大气与环境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为平台,在高原大气动力学、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气象灾害与防灾减灾三个方面开展科研工作,以期提升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基础研究、减缓和适应技术的研究水平,促进和推动国家产业发展及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为气候变化国际谈判提供基础支撑,维护国家利益。团队是由12位教授,3位副教授组成的学术梯队层次结构合理型创新团队。团队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在气象灾害与防灾减灾方面的成果包括:强对流天气及短时临近预报技术、地基GPS水汽监测技术及气象业务化应用研究、高原涡(西南涡)系统动力学、气象灾害数值预报与数值模拟;在气候与气候变化方向的成果包括:青藏高原加热作用及其气候学效应、青藏高原植被变化对区域气候的影响及机理、青藏高原气候变化与气候诊断、气候变化与气候诊断研究方法、气候数值模拟;气象应用及服务方面的成果包括:重大工程气象应用与服务、气象服务与保障、农业气候资源开发与利用、气象灾害评估、3S技术在气象与生态环境方面的应用、大气环境环境监测及应用。

关闭窗口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School of Atmospheric Sciences, Chengdu University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航空港校区气象楼
联系电话:028-85966389   邮政编码:610225   运营管理/技术支持:大气科学学院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