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学生指南  信息公开  校友风采  光荣榜  院长信箱  ENGLISH 
大气科学学院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 页>>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正文
中心概况-规章制度-实验室安全制度
 

1.实验室用房

中心总占地面积为6421m2,其中室内面积为721m2,另有4800m2地面综合观测场1个,900m2应用气象实验基地1个(在建)。实验室主要分布在气象楼、探测楼和资环楼,包括天气分析与预报实验室、大气数值模拟实验室、应用气象学实验室、大气流体力学实验室。

2.智能化、人性化建设情况

中心按照现代化实验中心智能化、人性化建设要求,在建设中从学生需求出发,对实验室进行合理布局,满足教学和实验需要。为充分实现资源共享,发挥中心仪器设备效益,中心所有设备均向全校师生开放,中心启用实名登记制度,对中心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实验室、观测场及实验基地实施电子化、网络化的管理,包括教师/学生上机预约、仪器设备使用管理、帐号管理、实验室管理等,同时启用指纹系统加强考勤管理以及监测实验室使用情况。中心建设了“交互式网络教学”的中心网站,提供课程的网络课件、教学录像、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电子教案、师生交流平台等内容,便于学生自学、自测、复习以及与教师交流研究。

3.安全

中心是学校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设施齐全,预案处理措施得力。

(1)制定相应规章制度规范消防安全管理。中心制定了“防火、防盗、防破坏、防事故、事故处理与自我保护”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各实验室在醒目位置悬挂“实验室管理制度”(附件14)、“安全卫生管理制度”和“仪器设备管理规定”。中心实行了实验室和仪器设备安全责任人制度,对设备仪器实施分级管理,对重要仪器设备指定专人管理,仪器使用采用实名登记制度并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对贵重观测仪器较为集中的气象观测场安装了先进的红外和图像双重实时监控系统,实行保安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仪器设备的安全。除此之外,各实验室由专职管理人员负责日常安全及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检查。

(2)配备符合安全规定的消防、灭火器材等器材以应对突发情况。每个实验室都配备了符合消防要求的灭火器材并实施定期检查制度,制度要求每日各实验室主任检查电源柜、电源线、地线、电源开关和接插件等,每月中心统一开展消防安全设施例行检查,除此之外,节假日前实行消防安全大排查并在节假日期间安排值班人员负责每日安全检查。防火设施实行定期更换制度,如在例行检查或安全排查期间发现任何安全隐患,立即采取相应措施。

(3)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提升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定期对中心所有工作人员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使其熟知消防器材的摆放位置和使用方法,每学期开展学生法制教育,防火、防盗、防破坏和防事故的“四防”教育和道德教育。

(4)定期聘请专业人员针对中心师生开展各类仪器设备操作流程规范培训,有效消除由于操作不当引起的事故隐患。仪器设备和应急设施实行定期检查制度,确保发现和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

(5)实验室大楼由专人负责值班,仪器设备及器材带出室外,需持有实验室相关责任人签名的许可证,实行登记,严防仪器设备丢失。

4.环保

中心“地面综合气象观测场”选址以中国气象局《各类大气探测环境的技术规定》(中气业发[1997]43号)为依据,同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空旷的地方,即既要使观测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又要便于观测人员的观测及数据的采集,同时也要满足教学的需要。站址四周环境以不得影响测值准确、客观为原则,尽量避免高大建筑群(教学区),陡坡、凹地等的影响,确保气象观测资料的准确可靠和长期稳定。

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及其部门的沟通与合作,明确大气探测环境和设施保护的范围和标准,落实各方在保护气象观测场及其设施中的责任和义务,确保“地面综合气象观测场”的观测环境得到有效保护,促进我校气象预报相关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发展。

气象观测环境保护必须依法进行,中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实施办法》、中国气象局《关于加强大气探测环境保护的通知》(气发[2004]247号)》的有关规定,将地面综合气象观测场建在地面并参照《地面气象观测规范》中仪器的安装要求确定观测场内仪器的安装顺序,此外平整观测场地,布设避雷地网,避雷地网的接地电阻要求小于4Ω。观测场四周安装通风良好的围栏,围栏颜色为白色,使用工程塑料材,围栏避免使用锐利的尖角,高低以安全为主,不会对观测人员及师生造成伤害;观测场采用自然植被并铺设草坪;仪器设备的电缆穿管入地或采取安全措施,避免裸露,既保证观测人员和设备安全又便于维护。

室内实验室配备有良好的通风设施和排气装备,实验室整洁、明亮,规划整齐。实验室配备专职实验员,实验后及时做好清洁工作和仪器设备整理工作,保障实验室环境的清洁、有序,同时也保证了师生的身体健康,体现实验室的人性化管理。

关闭窗口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School of Atmospheric Sciences, Chengdu University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航空港校区气象楼
联系电话:028-85966389   邮政编码:610225   运营管理/技术支持:大气科学学院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