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学生指南  信息公开  校友风采  光荣榜  院长信箱  ENGLISH 
大气科学学院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 页>>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正文
中心概况-规章制度-运行制度措施
 

气象预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下设天气分析与预报实验室(气象台、气象实习台、地面综合气象观测场)、大气流体力学实验室、大气数值模拟实验室、应用气象学实验室(应用气象实验室、应用气象实验基地)4个实验室,各实验室具备各自相应的规章管理制度并配备专职实验员,使实验室高效合理运行(附件13)。中心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的开放式实验教学模式,营造一个良好的运行环境。

(1)开放运行和保障措施。为充分实现资源共享,发挥中心仪器设备效益,中心所有设备均向全校师生开放;相关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可通过预约或实名登记,在中心专职实验员的指导下完成相关教学或实验工作。为保证中心仪器设备安全有效的使用,中心将定期或不定期向全院师生开设仪器设备使用培训讲座,通过培训,大部分仪器可供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独立操作和使用,但部分贵重精密仪器使用需由专职管理人员陪同。

(2)规范化、人性化的管理制度。中心实施校、院两级管理,学校制定一整套实验室工作管理制度,本中心依据学校相关管理制度,制定中心相关规定,以制度规范实验室管理,例如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建立专门的实验教学管理小组,在工作中不断完善有关管理规定与办法,使得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系统化和高效化。实验室和仪器设备实行专人管理负责制,管理人员实行招聘制,做到按教学设岗,按岗位落实责任等。中心仪器设备实行统一购置,由学校资产管理处根据实验教学需要,按照“利用有限经费,突出重点,集中建设,合理配置,优化资源”的原则进行统筹规划、建设和管理。设立中心实验项目开出率、中心开放率,仪器设备利用率等指标,开展自我评价,以便调整未来仪器设备购置计划,从而提高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设备管理方面,严格执行仪器设备管理制度,技术资料保存齐全,使得所有仪器设备均能良好运行。

(3)功能服务制度。教学示范中心功能实现教学与教学研究相结合,教学与科学研究相结合,校内教学与校外开放服务相结合,中心建设与科研平台发展相结合,以科研促教学,以学科建设促专业发展,整体规划,系统集成。

(4)人才队伍保障制度。坚持“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并重,理论与实践统一,按需培训,学用一致,注重实效”的原则,继续以培养青年教师,以在职进修为重点,通过学历教育、短期进修、访问学者、青年教师导师制、实践锻炼、自学等形式进行教育培训,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创新能力。加强实验课教师和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建立和完善实验人员的培训制度,有计划建设一支结构合理、优化组合的实验队伍。同时与国内外研究机构合作(四川省气象局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等),引进高层次教学和科研人才。在人才引进和管理方面,引入年薪制并采取灵活管理制度。

(5)教学质量保证体系。从制度上保证最优秀的教师参与实验教学,形成一支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的实验教学指导队伍,不断地将最先进科研成果融入到本科实验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在科学研究的实战中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在加深理解理论知识的同时,增强创新意识。相关制度包括:由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对实验课程负责,保证实验教学的质量。实行新开课程试讲制度。建立院、系、中心领导听课制度。由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督促和监督教学质量,同时通过评教保证教学质量等。

关闭窗口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School of Atmospheric Sciences, Chengdu University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航空港校区气象楼
联系电话:028-85966389   邮政编码:610225   运营管理/技术支持:大气科学学院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