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学生指南  信息公开  校友风采  光荣榜  院长信箱  ENGLISH 
大气科学学院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 页>>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正文
教学资源-天气与预报实验室
 

天气分析与预报实验室是培养气象专业人才的主要实验、实习基地,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专业技能的重要场所,其前身是成立于1951年的成都气象学校实习台,具有悠久历史。实验室分别于2001、2005、2011和2021三次扩建,2007年和2008年两次改建,目前实验室有3个分室:

气象台

气象实习台

成都平原城市气象与环境四川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实验室有高水平的师资和先进的仪器设备,保障了大气科学专业、应用气象专业的本科、研究生的实验、实习教学任务的完成。

一、人员情况

中心建有高层次、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拥有省级教学团队2个和多名高级专家。中心现有固定人员65人,实验室管理人员7人,教授和副教授38人,讲师12人。45岁以下教师分别有44人,博士比例超85%,教师队伍结构良好,能够满足中心教学要求。中心流动兼职人员20名,其中19人为正高级职称。

二、设备情况

气象实习台室内面积535m2,大气模拟实验室面积120m2,城市气象与环境综合观测试验基地主要包含综合气象观测场(5000m2)、城市环境与气象(大气成分)观测站房(两个3*5 m2)、大气环境采样与观测平台(1000m2)和天气雷达观测平台(1000 m2)。校外包括辅站峨眉山山地生态气象与区域背景观测试验站(2600 m2)。目前,设备完好率达98%,仪器使用率达到95%以上。

中心建有与省级气象台相当的预报会商系统和数据接收系统,可实时接收中国气象局的各种观测资料、国内外数值预报产品、风云卫星和美国MODIS等卫星遥感资料及SGI图形工作站等

二、承担的主要教学任务

承担实验、实习课22门

学生毕业论文上机

科研文章制作

专业教育

第二课堂、科技竞赛以及对学校内外开放参观等

中国气象局预报员培训

中国局气象基础知识培训

关闭窗口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School of Atmospheric Sciences, Chengdu University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航空港校区气象楼
联系电话:028-85966389   邮政编码:610225   运营管理/技术支持:大气科学学院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