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学生指南  信息公开  校友风采  光荣榜  院长信箱  ENGLISH 
大气科学学院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 页>>学术信息>>正文
青藏高原气温模拟评估的新认识:从CMIP5到CMIP6
 

青藏高原是全球增暖的放大器,了解青藏高原气候变化有助于增强对全球气候系统的理解,而气候系统模式正是开展该工作的重要手段。耦合模式相互比较计划(CMIP)已由第5阶段(CMIP5)进入第6阶段(CMIP6),因此亟需基于最新的CMIP6模式评估相关模式对青藏高原气温的模拟能力,并与CMIP5进行对比,从而为气候预估奠定基础。

近期,大气科学学院气候变化团队胡芩博士、华维教授和赵勇教授等对比了CMIP6中20个气候模式和44个CMIP5气候模式对青藏高原地面气温的模拟能力。研究发现,大部分CMIP6气候模式能够较好地对青藏高原地面气温时空分布,但多数模式低估了高原地面气温,存在较为明显的冷偏差。CMIP6多模式模拟的高原气温集合平均值和中位数分别分别较观测值低估了2.51℃和2.22℃。研究进一步发现,模式在高原东部的冷偏差平均值要低于整个高原地区,而西部则相反。在高原四季气温的模拟方面,CMIP6模拟结果存在明显的冷偏差,尤其高原西部春季和冬季最为明显。与CIMP5模拟结果相比,CIMP6模式对青藏高原地面气温模拟的改进非常有限,仅在高原东北部柴达木盆地和祁连山地区略有改善。

以上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气候学期刊Theoretical and Applied Climatology上,并得到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项目(2019QZKK0102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775072、42075019)、四川省科技计划(2020JDJQ0050、2019JDJQ0001)以及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科研基金(KYTZ201812)共同资助。

图1观测和CMIP6模式模拟的青藏高原年平均气温序列

图2 CMIP5和6模式模拟的青藏高原地面气温相对于观测值的差异

论文信息:

Qin Hu, Wei Hua*, Kaiqin Yang, Jing Ming, Pan Ma, Yong Zhao, Guangzhou Fan. An assessment of temperature simulations by CMIP6 climate models over the Tibetan Plateau and differences with CMIP5 climate models. Theoretical and Applied Climatology, 2022, doi:10.1007/s13143-020-00187-1.

论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704-021-03889-2

关闭窗口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School of Atmospheric Sciences, Chengdu University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航空港校区气象楼
联系电话:028-85966389   邮政编码:610225   运营管理/技术支持:大气科学学院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