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学生指南  信息公开  校友风采  光荣榜  院长信箱  ENGLISH 
大气科学学院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 页>>学术信息>>正文
大气科学学院气候变化团队研究揭示印–太海温异常对中南半岛季风转换期降水年际变化的调制作用
 

中南半岛被称为亚澳“大陆桥”,是连接南海、印度和澳大利亚季风的关键区,也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沿线的重要枢纽。由于特殊的海陆地理位置,热带海–气相互作用可以通过调控大尺度季风环流模态和地表能量辐射反馈直接影响中南半岛年际降水的阶段性变化。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热带地区海温的增暖趋势在近几十年尤为显著,印–太海温异常的空间和强度变化对中南半岛年际降水异常的形成机制和未来演变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近日,我校大气科学学院葛非博士联合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气象研究所(MPI–M)、汉堡大学(UHH)以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专家学者,利用最新的观测资料和PlaSim–GCM数值模式,探讨了印–太海温异常对中南半岛季风转换期降水年际变化的调制作用,相关成果以Precipitation over Indochina during the monsoon transition: Modulation by Indianocean and ENSO regimes为题,发表在地学领域国际高质量期刊《Climate Dynamics》上。

该研究发现中南半岛季风转换期降水年际变化与前期冬春季Niño3.4区和热带印度洋海温异常的关系明显。观测分析显示,在中南半岛季风转换期降水异常偏少(多)年,印–太海温异常强迫通过影响季风转换期的大气环流模态,在西北太平洋和孟加拉湾地区的低层(850hPa)形成异常反气旋(气旋)式环流,进而减弱(加强)了中南半岛季风转换期的水汽输送,最终导致该地区异常偏旱(涝)。为了进一步验证上述观测分析结果,研究人员基于PlaSim–GCM模式开展了多组敏感性试验,讨论了印–太关键区海温异常强迫影响中南半岛季风转换期降水年际变化的物理机制(图1)。该研究成果加深了我们对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中南半岛季风降水多尺度变化规律的认识,也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提供了重要的科学参考。该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共同资助。

论文信息:

F. Ge, S.P. Zhu, F. Sielmann, K.Fraedrich,X.H. Zhu, L. Zhang,X.F. Zhi, H. Wang.Precipitation over Indochina during the monsoon transition: Modulation by Indianocean and ENSO regimes.Clim Dyn,2021,57, 2491–2504

图1:印–太海温异常强迫对中南半岛季风转换期降水年际变化的调制作用示意图. (a)异常偏旱年,(b)异常偏涝年.红/蓝色阴影表示印–太关键区海表温度暖/冷异常;浅黄/浅蓝色阴影表示孟加拉湾大气非绝热加热正/负异常;AC/C表示西北太平洋和孟加拉湾反气旋/气旋式环流异常;HC表示局地Hadley环流异常.

相关文章:

1. F. Ge, S.P. Zhu, H.L. Luo, X.F. Zhi, H. Wang.Futurechanges in precipitation extremes over Southeast Asia: insights from CMIP6 multi-model ensemble.Environ. Res. Lett,2021,16 024013.

2. F. Ge, S.P. Zhu, T. Peng, Y. Zhao, F. Sielmann, K. Fraedrich, X.F. Zhi, X.R. Liu, W.W Tang, L.Y. Ji. Risks of precipitationextremesover Southeast Asia: does 1.5 °C or2 °C global warming make a difference?Environ. Res. Lett, 2019,14 044015.

关闭窗口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School of Atmospheric Sciences, Chengdu University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航空港校区气象楼
联系电话:028-85966389   邮政编码:610225   运营管理/技术支持:大气科学学院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