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学生指南  信息公开  校友风采  光荣榜  院长信箱  ENGLISH 
大气科学学院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 页>>学术信息>>正文
大气科学学院王式功教授应邀参加“第五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2021年01月18日,由民革中央和四川省政协共同主办,民革四川省委、中共攀枝花市委、中共秦皇岛市委、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秦皇岛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五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在四川省攀枝花市隆重召开,论坛主题为“健康中国,康养产业做什么”,旨在探索“健康中国”战略实现新路径,以阳光康养助力全民健康。

为适用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四川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崔保华现场主持,攀枝花市委书记贾瑞云、秦皇岛市委书记朱政学分别致辞,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市长虞平发布攀枝花市康养产业标准体系、监测制度成果,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发表重要讲话。会议还通过线上云签约的方式进行了“二滩国家康养旅游度假区”等5个投资项目的集中签约仪式。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王式功教授应邀参加论坛会议,并作了《深挖气候康养资源 助力康养产业发展》的主题演讲,从气候康养的理论基础、气候康养的多年研究成果、攀枝花气候康养资源优势及效应等方面做了介绍。从气候舒适的角度解释白鹤等候鸟在隆冬时节飞往南方过冬,春暖花开时又飞回北方的迁徙现象,类比人类隆冬时节来攀枝花晒太阳,盛夏时分到秦皇岛享清凉,表明“冬避严寒,夏避酷暑,追求舒适是生物界的共同愿望”。并用数据对比说明“呼吸、消化系统疾病患者人群在攀枝花广义舒适、热不舒适期间发病率低,具有疾病康养效应,且攀枝花全年基本属于广义舒适域和无冬区,是避寒康养为主、避暑康养为辅的好地方。

王教授同时介绍了与攀枝花学院合作开发的气候康养服务系统,并提出应将“地下温泉资源、地表生态资源和低层大气气候资源”三位一体有机结合起来进行康养资源挖掘,从“体感舒服、视觉享受、精神疗养、膳食滋补、健康风险缓解、活力激发”六个维度对康养资源进行整合与服务,为攀枝花市康养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得到线上、线下参会人员的高度肯定与赞赏。

关闭窗口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School of Atmospheric Sciences, Chengdu University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航空港校区气象楼
联系电话:028-85966389   邮政编码:610225   运营管理/技术支持:大气科学学院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