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学生指南  信息公开  校友风采  光荣榜  院长信箱  ENGLISH 
大气科学学院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 页>>学院新闻>>正文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气象医养健康专委会暨中国气象学会医学气象学委员会2021年度学术年会圆满举行
张祥健 

2021年12月11日,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气象医养健康专委会暨中国气象学会医学气象学委员会2021年度学术年会成功召开。为适应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本次年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下在四川省攀枝花市中心医院设立主会场,并分别在成都、北京、兰州等地设立分会场,线上通过腾讯会议进行视频直播交流。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齐平江常务副会长、中国气象学会王金星秘书长、气象医养健康专委会及医学气象学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式功教授、攀枝花市中心医院气象医学研究中心尹立主任以及全国各地的委员、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围绕气象环境与健康主题进行报告交流与讨论。

参会人员合影

会上,齐平江副会长和王金星秘书长分别致辞,对大会的召开表示了祝贺和肯定,并对专委会未来的工作开展提出要求。齐会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当前全球气候变化以及我国人口老龄化现状,提出气象、环境、医学等单位及科研工作者,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从预防医学的角度,趋利避害,最大限度地减轻天气、气候和环境变化对广大民众,特别是老人、儿童等脆弱敏感人群健康的不良影响,积极响应全民大健康的国家战略。并正式宣布攀枝花市中心医院成为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团体会员单位,委托王式功主任委员为其授牌。

授牌现场

王金星秘书长梳理了近年来国家层面发布的相关政策,指出此次学术年会的举办为各方数据共享、资源共享提供了契机,大家应深化交流与合作,积极贯彻党中央有关全民大健康的战略部署,共同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随后攀枝花市中心医院气象医学研究中心尹立主任介绍了攀枝花当地的文化特色以及攀枝花中心医院的历史发展情况,提出在上述两个专委会的支持下,攀枝花市中心医院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气象医学相关工作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专委会主任委员王式功教授指出,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的全球气候异常变化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二是气候变率增加,忽冷忽热现象加剧;三是春秋过渡季节时长缩短。这些都直接或间接地对人类健康产生影响,同时,也推动了健康气象为民服务的发展。再者,为适应人口老龄化和健康旅游的需求而迅速发展起来的气候康养研究也不断取得新进展,为候鸟旅游(居)人群择机、择地、择时进行旅居康养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接下来,贺晓楠主任、孙建军主任、付桂琴首席、张小玲教授等近30位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分别从天气气候变化与各疾病间的关系、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效应的影响、各省市健康气象研究工作开展情况、气候康养资源挖掘分析、气候环境变化与重大疫情的关系等方面做了精彩的报告,使得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最后,主任委员王式功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希望通过此次学术年会的召开,广大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者能够从中获得一些新的灵感和借鉴,进一步提升气象环境与健康科学知识服务于社会的能力,在促进全民大健康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关闭窗口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School of Atmospheric Sciences, Chengdu University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航空港校区气象楼
联系电话:028-85966389   邮政编码:610225   运营管理/技术支持:大气科学学院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