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学生指南  信息公开  校友风采  光荣榜  院长信箱  ENGLISH 
大气科学学院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 页>>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正文
实验教学-教学方法
 

(1)设立校内、校外双导师制度,以科研促教学,强化理论联系实际

推进本科教育的“双导师制”,加强实验及科研导师队伍建设,建立校内、校外两级导师制度。校外导师由在行业业务部门从事科研或业务的专家学者组成。从本科二年级开始推行科研导师制,鼓励和支持本科生参与科研活动,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按照中心《气象预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科研导师制》的规定(附件11),按照培养目标(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的不同,学生可在大二上半学期通过“双向选择”确定相应的校外科研导师或是业务导师,学生最早在大二期间就可参与到老师的具体科研课题中,继而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从而达到以科研促教学,促进创新人才培养的目的。校外科研和业务导师由专家库中产生,主要负责结合自己的研究或业务对学生进行专业性和实践性的指导,使得学生能够把握理论前沿,学习各种新的方法和技能,运用于未来的研究和工作中(附件1)。此外,通过聘请校外导师举办专题学术讲座的方式,以开阔学生视野,启迪学生思维。

 

 

本科教育“双导师”制

(2)“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双主”教学

实行师生共同探讨的教学模式,即要求学生在教师指导、辅导下,积极主动地去探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教师教学的重点不再是单纯地传输知识,而教给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思路、途径和方法。对某个问题,师生共同钻研、探讨,相互切磋,以求得对问题的科学解答,也可以是学生在教师的带领下共同进行某项科学研究活动,让学生参与从课题的选定、计划的编制、研究方案的确定,到科研工作的实施、论文的撰写的整个过程,使学生掌握科研的过程、步骤,而且掌握科研的基本方法,借以强化学生的科研创新意识,锻炼培养其创新的能力。

讨论式课堂教学,即师生共同探讨式教学模式的主要形式,或者说是师生相互双向交流的课堂讨论。这不仅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同时还能使师生进行相互间的讨论、切磋和交流,活跃课堂的学习气氛,增强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和调动学生积极思维、探索的求知欲,使学生始终处于积极进取的昂奋精神状态中。在这种讨论式的教学活动中,教师的指导、引导、辅导作用更加突出。教师不再是给学生以现成的答案和结论,而是组织和引导学生一起去分析解决教学内容上的一个个疑难问题,求得对问题科学而正确的解决。教师对学生有创新、创造性的新见解,尽管其不甚完善,也要多加鼓励,指导、帮助学生一道去探索,真正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3)充分利用多媒体数据库、校外教学实习基地,构建多样的教学途径

①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资源库,一方面,课堂教学中尽可能多地采用多媒体教学,同时注重多媒体与板书教学的互补互济作用。另一方面,改变单一的课堂培养途径,增加网络视频教学比例,实现在线学习,同时增加在线答疑、在线测试、在线交流、在线参考、资源获取等功能,实现远距离的线下学习途径。

②充分利用实验教学库资源,增加采用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相结合的手段,适当增加实验课、专业实习、社会实践等课外教学活动的比例,创新性实验内容。

③在增加一批高质量、管理先进、专业对口的教学实习基地的基础上,实现教学实习基地的现场教学。学院将充分利用和各级气象局建立的长期合作交流机制,在保证现有教学实习基地的基础上,补充一批高质量、管理先进、业务突出、专业对口的教学实习基地,制定相关培养计划和实习计划,通过定期安排学生进入气象局实习,业务人员现场教学等方式,激励学生进一步加强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理解。目前本专业拥有6个实习基地,其中校外5个(四川省气象台、民航西南空管局气象中心、成都市气象台、中国气象局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成都温江国家气候观测台),校内1个(实习台)(附件2)。2012年9-10月,学院安排近400人次学生到温江国家气候观测台参加实训,2014年4月温江区气象局接待了2010级大气科学1-6班,应用气象1-2班共计257人次的校外实习,基层业务人员围绕地面及高空观测、人工影响天气、农业气象三大主题开展现场教学,加深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未来中心还将建设城市气象观测站及峨眉山大气与环境综合观测试验站作为校外实习基地,观测站整套先进观测设备和大量观测数据能够为理论学习及其实践阶段提供一定规模的场地和完善、正规的实践流程,推动形成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科学设置实验教学内容,相关内容融洽、贯通和渗透的实验教学课程新体系。

(4)改进实习模式与实验方法,针对不同层次的实验采用不同的实验方法

对于基础型、验证型实验,可以采用传统的教师讲、学生练的实验方法;而对于综合型和创新型实验,则必须开拓新的实验方法,如构建一种情境化的实验氛围,促使学生可以运用原有知识来独立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对于天气预报分析这种没有标准答案的、决策依据永远不可能全面的实验实习,要更加注重问题解决策略的应用过程,而非结果,让学生通过自主实习,整合知识与技能,在实践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强化实习效果。

关闭窗口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School of Atmospheric Sciences, Chengdu University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航空港校区气象楼
联系电话:028-85966389   邮政编码:610225   运营管理/技术支持:大气科学学院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