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学生指南  信息公开  校友风采  光荣榜  院长信箱  ENGLISH 
大气科学学院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 页>>学术信息>>正文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校庆70周年大气科学系列学术活动: 沈善普教授开展《如何搞好数学统计教学的现代化来有效支撑大数据时代的气象科学》讲座
 

4月28日,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沈善普教授受大气科学学院邀请,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展了以《如何搞好数学统计教学的现代化来有效支撑大数据时代的气象科学》为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大气科学学院张宇院长主持,学院授课教师、研究生代表30余人全程参与。

沈善普教授首先简要分析了目前大气科学中数学理论、专业知识、数据处理方法的教学与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气候数学的概念。指出在教学和学习中需要以下几个要素:一是重视编程、数据处理;二是重视概念、建模、解释结果;三是重视实用、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四是要将微积分、线性代数、统计、编程、数据科学合并为一门课一起教。随后,沈教授从微积分的含义,对统计微积分的定义、微积分的一些历史人物以及微积分思想做了详细说明。他希望同学们践行“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的思想。

此次讲座,沈教授与老师们共同探讨了如何做好气候数学教学、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更好地实现气候数学的教学等相关问题,扩展了学生们的思维学习方式,同时也为师生提供了更多学习资源获取途径。

教授简介:沈善普(Prof.Samuel S. P. Shen)教授,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杰出教授(Distinguished Professor)、原数学统计系主任(2006-2011),美国Scripps海洋研究所兼职研究员。主要从事气候数据重构数学统计方法、气候资料误差估计,以及流体动力学和强迫非线性波等方面研究,发表114论文篇、出版专著4部。曾担任加拿大应用与工业数学学会理事长(2001-2003)、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McCalla讲席教授(2005-2006).

沈教授于1982年获南京理工大学(原华东工程学院)机械和工程力学学位,1985年获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应用数学硕士学位,1987年获美国威斯康辛大学获应用数学博士学位,先后任教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和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

视频讲座现场

关闭窗口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School of Atmospheric Sciences, Chengdu University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航空港校区气象楼
联系电话:028-85966389   邮政编码:610225   运营管理/技术支持:大气科学学院新媒体中心